雖然這老太婆的裹腳布,幾乎可以寫成一篇瓊瑤小說了(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不過還是再次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有人因此大賺也有人大賠,國師也在說下半年木冥合相…大家加油RRRR…

同時,也因為很多人的生活型態轉變了,一些曾經被塔羅牌照顧或是本身就想學塔羅牌的朋友們前來請教,這些朋友問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學習塔羅牌前都會遇到的疑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問題:

托特塔羅會不會比偉特塔羅難學習?

 
這個重複的問題被問到內心在噴火~嘎~嘎~嘎~~~
 
然後把這些到頭頂的火元素轉化集中在喉輪,像小學老師講故事般娓娓道來。
 
我們分四個角度切入:
  • 思考方式

  • 學習方式

  • 解讀方式

  • 從內心出發

 思考方式

塔羅牌的世界裡,其實並非只有托特和偉特,也有其他種類的塔羅牌,但不在台灣流行的牌種,像是威斯康堤、馬賽、金色黎明等等牌卡系統,這些系統就好比心理學界有名的人物「佛洛伊德」、「榮格」、「阿德勒」,這三位大家都知道的代表人物,當然也有其他從事心理學,但比較不那麼廣為人知的厲害人物,不曉得的朋友可以用谷哥大神輕鬆搜尋。基於上述的心理學界例子,想當然,塔羅的世界裡面,也有相同的分類,由於作者不同,所以論點跟命名也不同,就像同樣是心理學(同樣都是塔羅牌),總一樣會有人問學榮格是不是比學佛洛伊德還要難?同樣的問題拿去心理學界詢問,大概也可能開始筆戰了吧?

從專業觀點來看,這是兩位不同作者,論點不一樣,自然無法比較。

這也是很多人思考的誤區,習慣拿看似相近的東西比較,概括性的認定一樣的東西會有高低簡易,就像小時候在學期間,常聽同學抱怨自己成長經歷一事,拿自己的人生跟別人的人生比較,平平都是人怎麼差那麼多?不管是自己拿來比較還是別人拿來比較,總是容易在比較後開始自怨自哀…,久了習慣這樣思考之後,就像一籃螃蟹一樣爬高的就拉下來,不斷以跨越別人的成就為目標,將焦點放在別人身上也就自然走不出更好的自己。這類根深蒂固的思考框架,也是部分人俗稱的業力。

 學習方式

大致上可拆分成兩種學習方式
  • 自我學習
  • 找老師報名上課學習

 自我學習

最普遍的方式就是翻書,如果從中文書的選擇數量,依此標準來判斷學習難易,自然是偉特塔羅牌的書佔優勢,有許多塔羅老師出版偉特塔羅的使用說明,於書店或網路上提供販售,仔細閱讀後可以從書籍裡面大略知道作者讀取牌卡的轉折以及小訣竅,每本書裡面的小撇步不盡相同,全看自身閱讀時的細膩度,如果期待只靠閱讀學成,可能在使用牌卡實際占卜時,容易明顯感到空虛、空洞與不踏實。

另外還有坊間的特殊上課型態,是繳年費或月費制,大略跟參加運動俱樂部會員模式一樣經營,但如果涉及進階或進一步運用「專業」,仍然需要額外付費,這方面的學習也被歸類在自修的部分,課程內容基本不深,可以自由跳著上課或選擇自己喜歡的特定幾堂課程聆聽。由於屬單次消費後,時限內可重複聆聽的課程,用心網路蒐集資料或翻書也能得到相同答案,這樣的學程也歸類在自我學習。

 找專業老師報名上課學習

這個學習管道比較單純且可能快速,由專業老師引導以及課堂中跟隨老師的帶領同步思考,可以快速校正許多翻書自修時的疑惑,好處是無論課前預習或課後複習都能快速理解書中內容,通常課前無須自修任何書籍就能在課程結束後為自己進行占卜,課堂總時數大略在15小時上下,依照課綱不同,課程時數有所調整;當然也有時間較長的學習課程,學完78張或許已經一年多去了。這需要在學前謹慎的以自我需求為起點選擇,要知道的關鍵是,課程時間的長短不影響學習結果,唯有熟知自己學習步調及生活型態能否配合再進行課程選擇,才不會誤入雷區成為中輟生。


 解讀方式

托特/偉特 兩種不同系統的塔羅牌,在使用的方式上自然也有不同:
托特系統:無正逆位解讀,故此也不會有全正位解讀的繆思;雖然目前在「托特塔羅學習手冊」一書中簡單的以關鍵字方式定義逆位牌義,但資訊來源非出自克勞利原作,故逆位使用仍有待實驗。解讀方式能由許多角度切入:生命之樹卡巴拉、色彩、占星、煉金術、希伯來文字、脈輪、數字等等。由於牌卡上有許多神祕學符號及象徵物,逐步理解這些象徵即可精確解牌。若從感覺上著手,並非直覺能力要好,只需沉心仔細感受每張牌卡氛圍就能輕鬆抓到重點。
 
偉特系統:有正逆位解讀方式及傳統全正位解讀方式兩種。在單張牌的逆位解讀中,從簡單的「逆位解讀九式」延伸至今二十多式且仍然在延伸中,需要依照占卜者的使用經驗及邏輯性推敲一項較符合實際狀況且合理的解讀;麻將式洗牌方法充分將正逆位打散,依照使用者不同也會有其他洗牌方式創造正逆位。解讀時只需看圖說故事,觀察每張牌卡上人物互動的方式,即使未接觸學習的新手也能將互動方式描述出來,由於有逆位的使用,提高解讀難易度,故屬於易學難精的牌卡。在數字、占星、色彩等其他解讀技巧上,次於正逆位解讀。同時強調,逆位解讀方式非出自偉特原作,而是後人添加,方便看出事件張力的使用方法,故新手學習時遇到逆位的判斷上也較為費時。
 

 從內心出發

  • 無論決定從哪個系統開始學起,先問問自己:
  • 學習的初衷是什麼?
  • 願意花多久的時間去學習一項專業?
  • 相信自己還是相信別人?
  • 學成後期待有什麼發展?

初衷能完全決定學習的續航力,有些人到一定年齡才驚覺命運安排的潛規則如此需要重視,沙盤預演能減少許多冤枉路,於是選擇接觸神祕學有名的「塔羅」。當然也有人曾經受到塔羅的幫忙,希望將當初那份深刻的感動以相同型式回饋大眾。也有人總遇到不斷輪迴的往事深陷其中,希望藉由認識自己的習性自力爬出泥濘。也有人為了滿足好奇心,窺探塔羅為何如此準確而嘗試學習。當然也有部分人想藉由塔羅占卜,成為受矚目且提升人際地位的想法。無論初衷為何,這決定學習一項新領域的耐力。

過久的學習時間,可能刷掉只想嘗試為止的學習族群,塔羅在現代人來說是一項易學難精的專業,在以前並不以專業 形容,因為該項技能已根植族群生活。在現代資訊發達的時代,塔羅逐漸被歸類在快速學習的餘興項目中,但真的要將這個餘興發揮得當,背後需要的時間可不是那麼容易積累;過去詮釋塔羅的古人將每張牌卡與自身的生活、信仰、夢境結合,並沒有輕怠這項技能。然而紙牌遊戲發展的塔羅,從玩樂中獲得答案的方式若要帶入嚴謹的問題,對部分人來說或許少了點重量;在這得不到「重量」的答案,又不滿足的情況下,嘗試多次占卜詢問或自學自答,失去信心迷失方向而容易走向放棄一路,為了不放棄,於是延伸出討論占卜的「自救方式」,期待從討論中精進,風險在於一部分的問題在討論當下無法確定屬實,仍需要時間印證,也因此繞了一圈依然在跟時間拔河,故塔羅是門專業而非簡單十幾個小時就能靈活使用。
 
 
可能會有許多人馬上回答相信自己,但總有人這樣回答後依然在行為上選擇相信別人,甚至可能是毫無利害關係的陌生人;在這個時代或許相信陌生人不構成生命危險,但總是被比較的心影響,隨時留意自己不能太高調(與眾不同),因為自我意識太過強烈的人會被社會用力關注甚至淘汰,於是在學習過程中,同樣的將過往學生時的上課記憶拿出來,將學習與自身脫鉤,忽略了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老師,同時塔羅也在提醒著這一點!
 
 
這可能跟初衷有一部份重疊,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初衷代表原始目的,而期待代表未來展望,以及那個「可能藉由學習過程獲得轉變的自己」,清楚知道自己期待什麼同樣比思考學習什麼來的優先重要。
 

當然還有些其它的問題待釐清,或有學習以外的目的性干擾,以上只是舉幾個例子,光是這四個問題就足夠明白,選擇哪個系統的塔羅牌並不需要絞盡腦汁思考評估,也不是學習首要重點,而是學前、學程、學後三個階段的轉變,從中獲得生命的禮物。

最後,願學習塔羅的初心者們能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 文章資訊取自於-
  • Mu Shua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