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瞬間崩解了,為什麼?

在完全無預期的狀況下,你被裁員解雇;你信任多年的事業夥伴居然捲款潛逃,還留下一屁股債;早上還跟朋友或伴侶開心出遊,晚上友誼或婚姻就瀕臨破裂;你所深愛的人突然間意外過世,令你驚駭莫名、痛不欲生。

上述這些,都是所熟悉的世界瞬間崩解的範例。

這種人人共有的普世經驗,其實都與「失去」有關。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被迫面臨這些失去?從失去當中,生命究竟要我們看透或學習什麼?

20230104 The Sufi Tarot The Tower by Andrew

以下為幾點可能的原因:

🌠第一,它協助你檢視緊抓不放的舊模式。

有時候,當生命發生這類意外且哀慟的事,除了動搖你苦心建構出的外在秩序外,同時也會撼動你的內在世界。

當這道天啟之雷打下來的時候,你會被迫檢視自己的處事模式與價值觀:我是否不夠信任自己的直覺?我是否太不把財務當一回事?我是否一廂情願地以為「將他人放在生活的第一要務才是道德的」?

一旦你所熟悉的世界崩解時,你可以趁機詢問自己:

「我對什麼(人事物或價值觀)執著不放?堅守它們一定是對的嗎?我從堅守它們的過程中,究竟獲得了什麼益處?我的生命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第二,它開啟了「允許」與「連結」的儀式空間。

在當代的物質與科技文化的發展下,我們會傾向要求自己與他人限縮哀悼的時間;為了顯示自己很堅強,你壓抑著不允許自己的情緒流動。抑或,你在長期側重自己的工作中,逐漸「失去」了與他人的情感連結。

因此,當突如其來的震驚且悲慟的失去發生,有可能是生命在替你安排一個儀式空間,讓你有機會允許打開自己展現脆弱的一面,釋放長久以來不敢表露的情緒;或是你願意將焦點從自己轉向他人,重新建立與他人之間的情感連結。而這正是當今疏離冷漠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所需要的「脆弱的力量」。

🌠第三,它指出你內心真實的渴望正在顯化中。

當你正在面臨這種崩解的時刻,同時你也被賦予轉換觀點的機會:「失去,反而是你的渴望正在顯化中的徵兆。」

因為祈求更符合你心目中理想的志業,所以你失去了目前這份不符合你最高利益的工作;因為祈求有一段能良好溝通、互相尊重的平衡關係,所以你失去了這個總是在情緒勒索或冷落你真實感受的伴侶。

最後獻上一句話,給正在經歷「我的世界瞬間崩解」的你:

「所有一切發生都有原因。這件事是為了你而發生,而非衝著你來。」

你曾歷經毫無預期的失去嗎?當時的你有無發現自己深陷在什麼舊模式中無法跳脫?你能允許給自己哀悼的時間與空間嗎?你要如何能信任這宛如塔羅牌〈高塔〉的無情摧毀,實則為神聖秩序在替你安排更美好璀璨的未來呢?

 
  • 文章部份資訊取自於-
  • Andre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