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恩符文小知識

現代資訊發達的社會,使用Google或Yahoo,簡單的搜尋盧恩符文,就會跳出許多相關的關鍵字,像是盧恩符文意義、盧恩符文入門又或者是盧恩符文教學課程…五花八門的,這樣的資訊到底有沒有助於大家學習或認識盧恩符文呢?

在台灣想認識學習盧恩符文的朋友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盧恩符文的中文資訊、網路資料或相關書籍,相對比塔羅牌少了許多,並且所碰到的不理解與每個人說的怎麼都不太一樣? 那這時我們到底該聽誰的?

關於這點讓許多有心想要學習盧恩符文知識的朋友們,往往一開始就遇到了瓶頸卡住,對於資料感覺雜亂無比更難下手入門,因此這篇文章是想分享在學習盧恩符文上的一些小經驗與小知識給大家。

我們以簡單的方式,一同探討這些北歐盧恩符文的小知識吧!

什麼是北歐盧恩符文?

北歐盧恩符文,我們坊間大多簡單稱為Runes,關於Runes這一詞,可能源自於德文Raunen,意思為「耳語」或「秘密的耳語」,因其中文發音的緣故,直譯為「如尼思」,而也有人稱之為「路尼字母」、「如尼思符文」,也因發展地區,有人稱之為「北歐字母」、「北歐盧恩」,然而坊間最常簡稱為「盧恩」或「盧恩符文」。

偶爾會有朋友翻閱書籍,看到書中寫著【盧恩符文】的資訊,閱讀時會納悶的想著

這怎麼跟我認識的北歐盧恩符文差這麼多,外型長得不一樣、意思也都不一樣,是我認錯了?還是這作者亂寫?這樣瞎掰也能出書?

關於這點Kiwi要特別為這些作者、譯者們澄清,這部分還真不是他們瞎掰亂寫的。而是大家叫習慣了「盧恩符文」,認為這個詞就直指向了「北歐盧恩符文」,但這點其實不完全正確。

目前坊間常用的「24顆符文」或「24顆符文加上1顆空白石」
如果要以正確的方式來稱呼,可以稱之為—Elder Futhark Runes

雖然坊間是以「盧恩」或「盧恩符文」進行稱呼,大家如果有空閒時間,可以嘗試將Runes一詞放在Google翻譯上進行翻譯,會發現翻譯結果其實是「符文」,因此坊間使用「Runes」一詞,算是一種簡稱的方式,但世界上仍然還有有很多帶有隱晦、特殊涵義的符文,我們其實都可以稱之為「Runes」的。

所以下次如果再看到書籍中,寫著盧恩符文介紹,但卻畫著靈氣符號、埃及符號、歐甘樹文、天使符文…等等,心中別想著「這些出版社怎麼又開始瞎掰了…」,要記得不是他們瞎掰反而是我們誤會了。

簡單的說明盧恩符文?

北歐盧恩符文或者北歐盧恩字母,存在數千年之久,起源於歐洲地區,特別在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不列顛群島通用,至今發現最早的盧恩刻文定期於公元二世紀左右,隨後因基督教盛行傳入歐洲北部,盧恩字母逐漸被拉丁字母取而代之,是一類已滅絕的子母。

簡單的說明,北歐盧恩符文(字母)起源於歐洲地區,主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不列顛群島通用的一種語言體系。但在歷史演變過程,曾被拉丁字母取而代之,屬一類已滅絕的字母。因逐漸被拉丁字母取代,導致盧恩字母產生消失滅絕的問題。當人們再次注視到盧恩符文的時候,早以產生了文化上的斷層,因此即便找尋到了相關的文獻資料,也僅僅只能透過考古回推的角度,去瞭解認識盧恩字母,因此盧恩字母屬於已滅絕的一類字母。

所以沒有任何老師可以說,「自己的盧恩符文最為正統」。

屬於哪個民族的文化?

是日耳曼民族,曾因民族大遷徙使日耳曼人各自生活,讓他們與其他不同文化的民族混合,分別成為了我們目前現代社會所認知的挪威人、瑞典人、冰島人、丹麥人、英格蘭人、荷蘭人、德意志人、奧地利人等。

盧恩符文到底有幾顆?

在歷史中盧恩字母,因不同地區文化發展、不同民族相互結合,進而演變出許多種盧恩字母體系。

那麼其中最為著名的三種盧恩字母,分別為「Elder Futhark」、「Anglo Saxon Futhorc」、「Younger Futhark」。

在不同種的盧恩字母,整組的字母總數是不同的,包含連外型也都不同。所以在一開始認識盧恩符文的過程,有時候會覺得,奇怪怎麼這個資料跟另一個資料,符文外型怎麼很接近,但是就是看的出來不同,不然就是奇怪這組符文怎麼24顆,另一組怎麼33顆,諸如此類的問題。

盧恩符文的使用用途?

北歐盧恩符文不單單只是在占卜上有所運用,其更多是用於祝福、祈福、開運、護身符或魔法儀式的用途,當然也包含了書寫的使用。但盧恩符文在國內本身廣泛度其實並不高,多數主要運用於占卜與護身符使用,兩者以外的像是魔法儀式或特殊於用途的運用較為少見。

於占卜使用用途上,我個人建議盧恩符文可以單獨使用,當然對應牌陣啊、使用其他技術輔佐運用…這類使用無妨。但如果是特別結合其他系統變化使用,可能就不太適合。因盧恩符文屬於獨立存在的系統,他並不去對應卡巴拉、生命靈數…等,相對這些系統設計過程也不見得有參考過盧恩符文,因此我不推薦將盧恩符文與其他體系結合運用。

因兩者文化不同,概念上有點像是,沒有人會去教會幫耶穌上香。

當然倘若今天某個命理系統、占卜牌卡,在設計過程有將盧恩符文列入設計考量中,我可能會覺得可以嘗試結合使用吧。
(共同使用、相互輔佐運用不等同「結合運用」)

那塔羅牌與盧恩關係?

塔羅牌與盧恩符文,同樣為西方神秘學相當重要的代表項目,但在大家認識、熟悉度上面,塔羅牌不多自然說大家都耳熟能詳,然而盧恩卻相對陌生了許多。

那麼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呢?

實際上這塔羅牌與北歐盧恩符文,其實兩者在組織與系統架構上是沒有關聯性的。很多朋友們常常會猜測甚至直接認定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聯,但兩者的發展時間、起源均不太一樣,因此很難認定兩者之間有所關聯,至少Kiwi認為塔羅牌與盧恩符文,兩者應該是獨立開來,彼此相互不影響也沒有關聯的兩個獨立系統。

那易經與盧恩的關係?

易經與盧恩符文,翻閱過往有關盧恩符文的資訊中,會發現曾有作者將北歐盧恩符文認為是西洋版的易經,這是為什麼呢?

我個人猜測,是因易經與盧恩符文,兩者在系統內都有出現對應節氣的類似訊息,才會稱北歐盧恩符文為西洋版易經。雖然如此,但實際上易經與盧恩符文仍然屬於不同系統,相對自然也無法將其結合融於一體使用。

盧恩的相關中譯書籍?

關於盧恩符文的相關書籍,坊間中文的盧恩書籍不多,然而在不多的情況下還有著許多中文盧恩符文相關書籍,都屬於已經絕版不再印刷,導致即使有心學習符文的朋友們,想學習也難以閱讀到相關中文書籍,因此會建議有心決定自學盧恩符文的朋友們,在可以的狀況下可以考慮參考原文書籍,會比找尋中譯書籍閱讀來的適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