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介紹

我們先從,什麼是塔羅牌開始說起…

塔羅/Tarot|詞源

在英語和法語單詞「塔羅牌」源自源自義大利的「Tarocchi」,它沒有已知的起源和詞源,單數字詞「塔羅科 (Tarocchi)」,今天在義大利語會通常稱為血橙。當它被傳開去時,那詞語會轉為法語的「Tarot」和德語的「Tarock」。對於這個由來有很多不同的理論,很多都跟神秘學沒有關連。

有一個理論涉及「撲克牌」的名稱,是源自義大利的塔拉河,鄰近帕爾馬;紙牌遊戲似乎源於義大利北部的米蘭或博洛尼亞。其他作家認為它來自阿拉伯文 「طرق」,這意味著「辦法」;又或是阿拉伯語 「ترك」,意思是離開、遺棄、略去、遺下。

塔羅/Tarot|歷史

1425年,就有記錄塔羅牌作為遊戲使用,稱為塔羅牌遊戲,如法國塔羅牌。

由於缺少必要的文字記載。到今天,塔羅牌的起源已經變得難以考證。關於塔羅牌的起源有很多說法,目前得到較多人支持的是起源於義大利的一種宮廷牌戲塔羅奇(Tarocchi),另一種得到很多人認同的起源說是塔羅牌是為了教授卡巴拉系統而被創造出來的。其22張大牌正好對應卡巴拉中的22條路徑。在英語世界裡,塔羅牌普遍被視為一種紙牌占卜的形式。塔羅牌長久以來被視為一種禁忌,因為它和19世紀的神祕學有曖昧的關連。羅馬天主教講道中抨擊紙牌天生帶有邪惡,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紀。

2024033101 Tarot of Marseilles Rider Waite Thoth Tarot

隨著心理學的發展和新時代運動的興起,現代人更傾向於將塔羅牌作爲一種自我探索和發展的工具。世界各地的一些心理醫生將塔羅牌作爲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加以運用。透過塔羅牌對自我內在的探索,引導個人獲得更大的自由。同時,也將其從神秘學的未知領域,提升到可以被認知的更廣闊的生命智慧的範疇。塔羅牌主要分為馬賽體系、偉特體系、托特體系,不同的體系之間,對於每張牌的解釋不盡相同,大牌的排列順序也不完全一致。

是一套類似於撲克牌的卡牌,通常有78張紙牌,是一種象徵圖像系統。它是源自15世紀中期歐洲各國廣為流傳的集體紙牌遊戲,如法國塔羅牌及義大利塔羅牌。由18世紀到目前,塔羅牌被發現用於神秘主義者和神秘學者占卜上,以至在心理和精神地圖的引路徑,作為反映個人生活的工具,以及幫助人們去沉思考慮的工具。

塔羅/Tarot|主要體系(派系)

塔羅牌主要分為馬賽體系偉特體系托特體系,不同的體系之間,對於每張牌的解釋不盡相同,大牌的排列順序也不完全一致。

馬賽塔羅牌

2024033102 Tarot of Marseilles Rider Waite Thoth Tarot

馬賽體系出現的時間比偉特體系和托特體系都來得早。流行於法國南部,常做為塔羅牌遊戲用,代表作是馬賽塔羅牌(Tarot of Marseilles),它代表著最流行的古代塔羅體系,不論在牌面結構、釋義和牌的編號上都和現在的塔羅牌有較大差異。也有專用於遊戲的塔羅牌,如法國塔羅牌。

偉特塔羅牌

2024033103 Tarot of Marseilles Rider Waite Thoth Tarot

最為普遍、流行的塔羅牌體系,由亞瑟·愛德華·偉特(Arthur Edward Waite)所設計的萊德偉特塔羅牌。偉特塔羅牌有很多種牌本,都是由不同的畫家進行上色處理,如「Aquatic Tarot」、「Albano-Waite Tarot」…等。目前最受大眾喜愛的其中一款是美國遊戲公司「US Games Systems, Inc.」出版,瑪莉漢森羅伯茲女士(Mary Hanson-Roberts)重新上色的普及版偉特塔羅牌(Universal Waite),使用原牌的構圖,良好的運用色彩進行表達,讓牌中整體畫面更加鮮豔與豐富。

愛德華·偉特是19世紀末英國著名的神秘學團體黃金黎明協會的會員。愛德華·偉特(A.E.Waite)設計的塔羅牌,最初的牌是黑白的,因為受歡迎,後來由史密斯女士(Pamela Colman Smith)上色。該體系改善了原本小阿爾克那缺乏圖像和故事的缺點,加上了豐富的象徵和顯而易懂的圖像,初學者也不難從牌面猜測牌義,成為近代最受歡迎的塔羅牌。偉特牌的圖案內藏不少暗示,其中有占星學、數字學、顏色學,且牌中內容更與神話或聖經故事結合,如「6.戀人」裡的亞當和夏娃、「20.審判」裡上帝的審判與死人之復活。由於牌面已充滿了意義,解牌時會令牌師能更流暢及更易引發聯想,故出版後即為不少牌師所選用。

對於在不同塔羅牌的體系中,每張牌的觀點看法、說明解釋都不盡相同,且大牌的排列順序也都不完全一致。最初推出偉特塔羅牌的是美國的騎士出版社,因此偉特牌又稱「騎士偉特牌」(Rider Waite),A.E.偉特亦於推出該塔羅牌的同時,也推出了此關於該塔羅牌的使用說明手冊(A Pictorial Key to Tarot)。

近年來發行的眾多琳瑯滿目的塔羅牌,大多遵從偉特體系,雖然稍有差異,但多不離其本。現在,大多數的塔羅書籍和網站也是使用韋特牌來介紹塔羅牌這一來由已久的占卜工具。韋特牌有很多牌本,都是由不同的畫家上色的,有Aquatic Tarot和Albano-Waite Tarot等。現在最受歡迎的其中一款是普及版偉特塔羅牌,是美國遊戲公司(US Games Systems, Inc.)出版,由美國畫家Mary Hanson-Roberts上色,使用的是原牌的構圖,但顏色鮮艷,以及運用漸層色彩,令單調的牌面更覺豐富。

 

托特塔羅牌

2024033104 Tarot of Marseilles Rider Waite Thoth Tarot

其代表作為克勞利托特塔羅牌(Thoth Tarot)。

此副牌卡的作者亞歷斯特·克勞利與繪師哈利斯夫人所共同創作的牌卡,其原形為七十八幅畫美麗的水彩畫,由於繪製過程經過多次討論修改,甚至一幅畫重複繪製八次之多,未被採用的版本,部分出版社則以備牌的樣式呈現給使用者,至今仍可在部分通路上購買獲得;而多出來的兩張備牌並非「光明魔法師」與「黑暗魔法師」,而是出版社為了給克迷們的小回饋。

十九世紀文藝復興時期,一位被稱作「黑暗的象徵—克勞利」,與另一位偉特牌卡的作者「光明的象徵—偉特」,曾共同待在金色黎明學會中,各自佔有一席之地與其名聲相應的簇擁者,天資聰穎的克勞利在會內竄升速度極快,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使得加入後沒多久的時間,面臨學會內部紛爭而瓦解。

而後克勞利在神祕學的領域中不斷精進自己,並且創立了泰勒瑪學會東方聖殿會等,並在學會中進行儀式及魔法上的操作,也曾據說學員於魔法操作不當而喪命,因此更加印證黑魔法師的稱號。

在二十二張大阿爾克納牌卡架構中,有別於聖經中的最終審判為偉特塔羅牌的主要架構;托特塔羅牌則將之視為老舊思想(舊紀元),另以律法之書(The book of LAW)的內容取代。

其內容來自克勞利與妻子蘿斯,於開羅的蜜月旅行中

蘿斯被自稱「愛華斯」的古代埃及神靈附身,經由數日對話記錄下來的訊息而其中的一句話:「每個男女都是星星」

正是克勞利創立泰勒瑪學會的用意,同時也是托特塔羅牌中使用的主要架構,捨棄最終審判死人終將復活的思想,以新舊時代的對比,魔法師與魔術師的不同、無須犧牲點亮生命道路的吊人、被愛神艾洛斯所戲弄的戀情、控制內在慾望並與之結合的愉悅、不被人理解的當代異教徒、留心徵兆覺醒的瞬間、埃及之神荷魯斯登上王位、黑暗空間中透入的光亮走入即獲得解放…等,一再強調寶瓶座時代的到來,從而強調一個人真實意志的重要性。

在牌卡風格上,使用的神秘學知識有:象徵圖案、生命之樹卡巴拉、占星、煉金術、地占術、四元素、脈輪…等,並結合律法之書的內容,透過靈視與靈聽的能力繪出幾何線條,依照金色黎明學會所規定的魔法層級繪畫上色,將克勞利窮盡畢生所學知識,灌注於牌卡當中。而現代時光背景與文藝復興時期不同,單純的神祕學象徵需透過理解,與生活產生連結,莫名被冠上直覺式塔羅的稱呼是一直以來的迷思;實則學習上,須從自我觀察為出發點,向內在探索找尋與牌卡相應的象徵,觀察內境與外境交疊的片刻,達到「揭開神秘面紗」、「認識自己」並與內我結合的偉大工作。

  • 參考資料取自於-
  • https://zh.wikipedia.org/
  • 偉特塔羅牌|Kiwi
  • 托特塔羅牌|Mu Shua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