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又譯「寄生蟲」,描寫生活在貧窮線下的金基澤一家四口,為謀生計,在兒子一次偶然機遇中進入富豪家庭擔任家教老師,接著用一連串謊言和詭計,把父母、妹妹都送進富豪家工作的故事。

2021042501 Parasite Kore tarot

影片中貧窮家庭住在所謂的「半屋」,窗戶和地面是平行的,除了潮濕,蟲蟻老鼠也很多,而富豪前管家的丈夫也藏身在地下室,這個隱喻表示見不得光的身分和隱晦,就像富豪一直覺得金基澤一家身上有種味道,一種叫貧窮的味道(或許是霉味,也或許是地下室的味道)。

Waite Tarot V pentacles

塔羅牌中錢幣五裡衣衫襤褸又殘疾的人,經過一扇明亮富麗的窗前,也只能駐足而已,不得其門而入,要繼續趕路,找下一餐飯。在電影中金基澤他們卻有了機會入豪門工作,先拋開他們用不正當的手段來說,在劇情中,其實兒子的英文程度並不差,女兒也有些藝術天分,父親駕駛技術也不錯,母親管家也都能做好(要不然富豪也是不會接受他們的)。

他們只是為了脫離貧窮,想多賺些錢,所以用騙的(製作假學歷、陷害前管家和司機)。

2021042503Parasite Kore tarot

塔羅牌中魔術師的逆位,正是一個原本有技術和能力的人,把聰明用在了詐騙上。但是社會上對學歷和家世背景的刻板印象,讓許多有能力的人出不了頭,這些是否也應該擔負一些社會責任呢?

Waite Tarot IX Pentacles

就算是詐騙,也要有被騙的人,片中最容易上當的就是富豪女主人了,她很像錢幣九的女人,住在莊園,物質豐厚無缺,卻像一隻在黃金籠中的金絲雀,對於社會上的凶險毫無警覺,也讓金基澤一家有了可趁之機。

看著富豪家的一切是那麼的富足,金基澤一家也嚮往著,如果他們沒有趁富豪外出露營去享受那一晚,或許不會有這樣悲傷的結局吧。世界上每個國家都存在著貧富差距的問題,均富只是理想,只能期盼社會能多些關懷和協助,讓他們能力爭上游,不必寄生上流。

  • 文章部份資訊取自於-
  • Kore

發佈留言

預約塔羅占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