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對一事無成感到焦慮嗎?

你是否曾覺得自己好像已經”一把年紀”了,卻仍然一事無成,並為此感到焦慮或是自我懷疑呢?

打開網頁瀏覽,會發現這樣的負面感受其實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今天,廢慢老師的”塔羅心旅行”,將代替大家抽一張牌,給一樣感受到自己一事無成,甚至因此感到焦慮、自我懷疑的每一個你。

2022081101 Taipei Tarot Kiwi Tarot Thoth Tarot IX The Hermit by Feiman

塔羅給了我們一張”隱士”牌,牌面上的主角是一位提著燈的白髮老人,背對著前方,面朝左後,因此我們看不見他的臉。

整張牌的背景被厚重的麥草覆蓋,但卻蓋不住隱士手中提燈的光明四射。

在這一片光明中,看守秘密之門的兇獸–三頭地獄犬變得像隻寵物般小巧順從;而隱士的長紅袍被映照得熠熠生光,連左上角草叢中被蛇纏繞著的蛋,也被這片光芒照亮,看來,這位紅袍隱士提著一個非比尋常的燈,找到了一項非比尋常的東西呢!

一般來說,塔羅牌的右邊、正面多代表顯而易見、表面、外顯的事物,牌面這位隱士的面相完全相反,正意味著要我們反向思考:如果你覺得現在的你一事無成,那麼反過來思考,怎麼樣的你才算是功成名就或是成果豐碩呢?

是收入?存款?職位?房子?家庭?還是夢想?或是其他的東西?

在這個階段,建議你不妨拿張紙、備枝筆,寫下著個問題的答案,然後再思考看看,這些東西、價值觀你是怎麼得到他們的?

是上一代傳達給自己的家族價值觀?還是生活中、社群媒體上看到他人光鮮外表而產生的呢?

牌面左上那顆被隱士找到的蛇與蛋,是煉金術裡”賢者之石”的象徵,它代表萬物的起源也是萬物最終極的型態,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而在這裡的賢者之石,其實正是指涉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本身。

我們的生命本來就是如同賢者之石一樣充滿無限可能,只是我們被太多外在價值觀的束縛,遮掩的生命多元的可能性,讓我們以為那些別人表現出來的樣子、社會設習以為常的標準才是所謂人生”應該有的樣子”。

於是你我開始忙碌追逐,想要讓自己也變成那個”成功”的模樣,但在不知不覺當中,卻離自己生命的本質越來越遠。然而再多是俗的功成名就,只要不能跟自己生命的本質相呼應,終究還是無法填補自己心中的那股空虛感,自然,每天忙忙碌碌,卻還是會覺得自己好像一事無成了。

你也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嗎?你也對此感到焦慮、沮喪、自卑嗎?是時候靜下來好好反向思考,找找看是什麼項的事物讓你忘失了內在那個無限可能的賢者之石了。

  • 文章部份資訊取自於-
  • Feima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