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禪卡的人生哲學〜「靈魂急轉彎」Joe找到生命中的火花

「靈魂急轉彎」一部很哲學的卡通,主人公「喬」和22號靈魂的相遇,讓彼此找到生命中的火花。

看過這部電影的,應該知道22號靈魂的導師,既不是德雷莎修女也不是心理大師榮格,更不是甘地和林肯 ,而是主角「喬」。這讓我想到禪卡中的「師父」這張牌,我們都把「師父」想的太崇高了,看看電影中的大師們都被22氣得半死,是在說明

 人都有他存在的意義,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要成為大師,22只需要做他自己,我們也都只需要做好自己而已


在禪學中,所謂的「生活禪」,不過是好好的穿衣吃飯,這麼簡單,但就是做不到。我們趕時間常狼吞虎嚥,衣服套了就急著出門。很少去「品嘗」、「享受」。真正的生活禪,就像是「喬」變成貓,22在喬的身體裡在人間過的那段日子。

2021040201 pixar animation studios soul Osho Zen Tarot by Kore

22因為品嘗了披薩甜甜圈而感到幸福,或是只在街邊吹著風看著落葉而感動,甚至22在地鐵被人罵了也覺得是很特別的體驗,一切就只是「活著」,一種平凡無奇的美好。禪卡中「存在」這張牌,就有這樣的含意,就是很自然的在這裡,在當下。

再說說「喬」,一直嚮往和爵士大師合作的學校老師,因為母親的反對,一直壓抑自己的夢想

2021040202 pixar animation studios soul Osho Zen Tarot by Kore

看到這裡,我們有多少的夢想是因為父母或老師的一句話就否定了呢?

 有多少人就讀的科系和日後的職涯完全沾不上邊?

 或是為了能填飽肚子,不得不機械式的工作,沒怎麼不開心但就是快樂不起來?

在我服務的個案當中,只要是在夢想和現實中徘徊的時候,「開花」和「延緩」這兩張牌是最常出現的。

Osho Zen Tarot Queen Of Rainbows Flowering
Osho Zen Tarot 4 Of Clouds POSTPONEMENT

不可否認的經濟現實的確很重要,但如果用漸進的方式去支持夢想,又有何不可呢?就像「喬」,他終於獲得上台演奏的機會時,生命卻突然嘎然而止,讓他想盡一切辦法要回到人間。

在夢想即將實現之際,卻發生意外,喬怎麼能接受呢?雖然最後是天使幫忙讓喬回來,是個快樂的結局〜

 (在電影中,其實他本來就該去投胎了)

這段的隱喻是在告訴我們,如果有一天生命已到盡頭,我們最遺憾的是什麼?還有夢想沒有實現?不妨寫一封信跟自己對話,有什麼樣的事能讓內心「開花」?

那就去做吧〜生命一定有其意義,這個意義只屬於獨一無二的自己。

  • 文章部份資訊取自於-
  • Kor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