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看圖說故事

看圖說故事去解讀一個訊息,不論是在塔羅牌、神諭卡又或者是其它種類占卜當中很常見的一種方式,看似簡單但也不盡然,解讀的同時相對也考驗著占卜師的基本功,像是對使用的牌卡與占卜的方式熟悉度、思緒狀態的清晰度…等等。

當然這種占卜方式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使用,就像是有人看到一幅畫可以有很多的感受,有些人則無法理解這幅畫的感覺一樣,但無論如何,今天這篇文章主要是與大家探討,使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去面對塔羅牌解讀中,也許你無法察覺到的小細節。


常常會聽到很多人說:「學習塔羅牌? 書局挑本書看看,看牌卡圖像感受感覺去解讀就可以了。」

 

真的是這樣嗎?

雖然偉特系列的塔羅牌,在於圖像表達概念上,讓許多不論是問卜者、占卜師都可以在占卜過程中,讓占卜訊息更加清晰的表達與理解。

倘若今天這些好理解的圖象概念被抽離時,那麼一切又會變的如何呢…?

The Original Rider Waite Tarot 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 Tarot de Marseille Grimaud first edition 1930 IV Pentacles

由左至右介紹一下,分別為

  1. The Original Rider Waite Tarot」
  2. 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
  3. Tarot de Marseille Grimaud first edition 1930

同樣皆為小阿爾各納牌組當中的土元素四號牌,讓我們來感受在「偉特」、「托特」、「馬賽」等不同派系的塔羅牌當中,各自的圖像的呈現方式。

【土元素四號牌,也可稱為金幣四號牌、五角星四號牌、圓盤四號牌…等等】

首先,我們分析這三張牌卡的『圖像內容』,接著,以『今日工作狀態建議』使用『圖像內容』解釋訊息:

 The Original Rider Waite Tarot

The Original Rider Waite Tarot IV Pentacles
我們可能可以解讀判斷為,今日工作建議使用以往的固定方式處理事物,沉穩踏實的逐漸完成工作,保持一定的工作效率不要過度追求速度,穩定也會是不錯的一種方式。

Tarot de Marseille Grimaud first edition 1930

Tarot de Marseille Grimaud first edition 1930 IV Pentacles

【其實不是龐克符號,那是鳶尾花的符號】

在古典塔羅牌中的小阿爾各納,圖像呈現方式較於偏向Tarot de Marseille Grimaud first edition 1930的表達方式,應該有什麼元素、由幾個組成,這樣簡單的方式去陳述表達,以令不了解、沒有學習過神秘學知識的民眾,無法看到直接解讀、瞭解牌卡所帶來的訊息,這或許也是相對比較下,偉特系列塔羅牌會如此熱門成為主流塔羅牌的原因之一吧!?

在塔羅牌的世界當中五花八門,塔羅牌包括了許多不同的神秘學系統共同組成,在不同的塔羅牌或不同的塔羅牌系統中,牌義也盡然不同,有些因為時代演變而造就了不同、有些因為設計者本身構思不同而造就了不同,還有因為畫家作者概念不同而造就了不同,因此延伸出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塔羅牌,但這並不代表每種牌卡都被稱之為「Tarot」,牌卡的種類很多、名稱也很多,舉例「Oracle Cards」、「Dream Cards」、「Lenormand Cards」、「Rainbow Cards」…等等,所以不要看到占卜師使用牌卡提供服務時,就都把牌卡誤認為是塔羅牌囉!

發佈留言